狐趴窝

© 狐趴窝 | Powered by LOFTER
 

你有才——齐铁嘴技能分析(完结)

46-48集,最后的八爷线,以及其他~


其实这一篇并没有多少内容,八爷单独的戏份比较少,但是独立完整,所以依然只说八爷线,至于其他被删戏份,与八爷无关,有兴趣可以另行搜索。


接上,八爷发现了第三块陨铜的下落,根据莫医生染毒情况推测,源头在洞庭湖一带



情报搜集与整理,为进一步行动提供线索


于是佛爷带着副官去了洞庭湖,而后八爷与二爷提起此事,



二爷表示,佛爷只带着副官一个人,实在太危险了,于是前去支援,一二幅三人开刷洞庭副本,终于找到了病毒的源头——沉船。


村民的蛊毒、丫头的不治之症,都找到了源头,于是八爷开始寻找破解之法



八爷,全能啊……

未解的,不知道的,问八爷


八爷表示我查查书:



第一:八爷家学渊源,巫卜最是精通

第二:八爷本人见多识广,书上记载之物能够找到线索


这一段,小副官萌得我入了八副邪教……



认真的八爷真的好帅好帅



然后八爷表示找到办法,去跟佛爷商量:

凡是毒物,七步之内,必有解药




解药到底是什么,电视剧没有给出来,反正八爷找到了,然后布下计划引诱陈皮出现,此刻,我们看到了……



小满!是你啊!!!


这小伙子也挺帅的,只要不跟八爷站一起……


原来八爷家不光有知识储备情报搜集功能,还附带情报散播,打烟雾弹功能


计划成功,陈皮被引入密室,不知通过何种途径解毒

电视剧给了开放性的结局,小说里来看陈皮解毒成功,这里,一二八月都不知道后果如何,佛爷走了,二爷表示那你若活着回来我们还是师徒,然后也走了


大家走后,八爷一个人留在墓道了


望着陈皮被关的密室,神情严肃:



解药是他找的,办法是他想的

陈皮的命,却不是他能决定的


此事与八爷经历过的诸多事件一样,八爷尽力而为,最终结果却不能为他掌握,然后,八爷独自离开


他的路,只有他自己走

仙人独行,结局将至,八爷想了许多办法,出过许多主意,付出太多,然而最后结果,他却无法掌控


这一幕或许和八爷的最终决断一样,他努力过,但是不能操控结局,只能独自离开。


一八最后找到了第三块陨铜,却已无法取出,佛爷也不再坚持,而是和八爷一起,朝着圣树鞠躬:





天命难违

八爷如此,佛爷亦如此

饶是佛爷天赋异禀,乱世英豪

面对早已和陨铜成为一体的白乔圣树,也只得鞠躬作罢


也如他不能改变家国破碎的命运

在时代大潮面前,他决心以身报国,却又和九门告别


他珍惜私交挚友,又坚守军人本职

金戈铁马,家国天下,这是佛爷。



最后一集,日本侵华攻击长沙,众人逃难

二七八九相聚,



众人最后偷欢,各自说了打算


佛爷独自漫步在长沙街头,回忆过往种种……只是


为什么别人都是一段,八爷是两段?


初见,齐铁嘴叫住张启山,阁下好面相,天生不凡,必将大富大贵




初次相见,两人都是笑容:




再到后来相交,彼时张大佛爷尚未抓住军政大权,开始下凶斗,对此 八爷表示:



对此佛爷笑而不答,只说八爷算的不准,八爷说,不准就不准吧,我又没收你的钱


其实,八爷是准的,张启山终成了长沙的布防官,军政一体的首领,亦成为九门之首,初见,相交,八爷揣摩佛爷的路子,从未出错。


到最后,佛爷坚守长沙,而九门,亦如聚会时所言,保护了他们的九门,他们的长沙,谁都预备好了要走,却谁都没有走。


最后的战争场景并不多,但是气势十足,九门齐聚,共御敌寇,或许画面不多,但是每一幕都让人深深震撼,这就够了,一如三五六的出场,镜头虽然不多,却不能否定他们的经典。


剧情到此完结,但是我想放的不是截图,而是八爷的剧照:




书生持枪是为谁?


最后,八爷终于拿起了枪,终于学会了正确的用枪方式,对比以前:







八爷终于认真拿起了枪,没有再将枪支当做玩具对准他人,而是神情严肃的举起。


八爷下墓会拒绝带枪,自己性命攸关也学不会,但是到了最后,家国倾覆,他给自己准备好了退路,却选择举起了枪


书生持枪,不为保命,只为守城。

正如国歌里那一句,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在八爷身上,除了本性和善,讨巧的小性子,还有博学广知精通五行八卦擅长收集情报的生存之道;敬畏天道护人周全的坚持,和最后,坚守家国的大义。


他修身,大隐隐于市,看透世事又参与其中。面对日本人的阴谋可以孤身打探情报,面对挚友遇急可以倾家荡产,面对平民跪拜会弓身扶起,面对杀手致意会颔首以受,面对陈皮陆建勋可以当面打脸,面对霍三娘可以体谅提点,面对张启山,相遇相知更相伴,然而他们之间的关系,八爷也早有断定:




两不相欠


初见时,八爷断言佛爷大富大贵,日后多为照料

八爷收留过未成为布防官的佛爷,助他成九门之首,为他几番涉险

佛爷救过八爷,为他孤身闯入敌营,身受数刀,也曾无数次麻烦过八爷


一八之间,相互为对方付出的太多太多

然而八爷表示,我们两不相欠


正如最初的一卦,佛爷觉得不准,但是八爷一开始就没收钱

佛爷为八爷遇险,八爷也为佛爷遇险


真的要算,谁都欠谁太多

真的要算,谁都不欠谁的


最后,让他们站在一起的是家国大义。




每次到最后都会卡,因为舍不得,因为害怕不完美

所有的心血,所有的铺垫,到最后,想要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即便不是皆大欢喜,至少不会愧对之前的付出,齐铁嘴这个角色,从应昊茗确定演出开始关注,到最后老九门完结,人设丰富立体,贪图小利怕麻烦的人性,敬畏天道看透世事的顺达,坚守家园的大义,感谢应昊茗,感谢老九门展现了这样的八爷。


最后,放几张图纪念一下,感动到我的八爷,虽然电视剧结束了,我却好像深深被八爷迷住不可自拔:









评论(33)
热度(36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