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趴窝

© 狐趴窝 | Powered by LOFTER
 

风盈袖(一、凶兽穷奇)

*古风架空一八

*看到一八tag过万,我觉得应该发篇新文庆祝,于是周末一早爬起来就写了



风盈袖

暮春,夜寒。

丑时,虫鸟皆寂。

 

“师父,师父,都护大人有请。”

 

齐铁嘴迷迷糊糊从被窝里探出一只手,掐算一番,哑着嗓子道,“没……没什么事。”

喊醒齐铁嘴的小徒儿站了一会儿,看着齐铁嘴缩手回被子里不再说话,估摸着是睡了。轻手轻脚得出去和传令的小兵道:“我家师父说了,没事。”


小兵一愣。

“回去吧,我师父的卦,从不错。”

 

长沙东岳宫世有高人,传闻先帝几度欲聘观主为国师都被拒绝。到了这一代观主姓齐,性情温和,因外敌入侵长沙局势动荡,这齐观主虽是道门中人,也少不了和各路人马打交道,达官贵人尤其追捧,尊一声天师,道上却佩服齐观主一张铁嘴定春秋,赠了个诨号,铁嘴。


齐铁嘴主持东岳宫时堪堪弱冠之年,身边只有一个外出行走捡来的小徒儿,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正逢荒年被抛弃的小孩儿嘴里嚼着草根,被齐铁嘴瞧见了,心下一软递了个馒头过去,黑瘦的小孩儿眨巴着眼睛接过馒头,从此就认了齐铁嘴这个师父。

小孩儿竟然是个女娃娃,只是一身破布勉强裹身,又生的黑瘦,唯有一双眼睛清澈见底。齐铁嘴带了回来,便当亲传弟子待,吃穿给足诗书教授,到了十四五岁,眉目长开了,清秀灵毓,又嘴甜乖巧,故而齐铁嘴到哪儿都喜欢带着。捡回来路上姑娘吃了三个饼两个苹果最后到了东岳宫还吞了一个柚子,便取了个“柚子”的小名。

 

齐铁嘴早起,听着窗外雀啼,忆起昨日夜半之事。

柚子端来温水伺候师父梳洗。

“柚子,我带你去五香楼吃早点。”

“好啊好啊!”

 

柚子早年挨过饿,口腹之欲尤起重,幸好跟着齐铁嘴,城里的馆子跑了个遍,一听是去五香楼吃饭,跑得比谁都快,等齐铁嘴洗完脸,柚子已经换好衣服捧着早茶来伺候师父漱口。

 

五香楼的早饭非常好吃,从来不缺食客,还有一堆达官贵人遣来买点心的下人。

齐铁嘴到五香楼自然不是为了早饭,只因为都护今早也在五香楼。

 

柚子到了五香楼忙着去厨房给齐铁嘴端早饭,齐铁嘴找了处角落,还没坐下都护那边又派人来请。

“齐天师,真巧,不嫌弃,一起坐坐?”都护三十有六,方脸吊梢眼,带着一股狠厉的劲头,平日里嚣张跋扈,仗着手上握有兵权,本地没人敢惹,愈发的骄纵。

 

“不敢不敢,都护您的病好些了么?”齐铁嘴一作揖,甚是客气。

“连这,天师你也知道?”都护面色铁青,听到此处不住惊讶起来。

“若是没病,怎会夜半寻人解梦?”齐铁嘴笑了笑。

“你……你大胆!”都护一拍桌子站了起来,周围人吓得大气都不敢喘。


齐铁嘴不露痕迹的撇了下嘴角,脸上仍是挂着笑意看着他。

都护脸色忽的一白,似是想起了什么,连忙换了讨好的神色问道,“天师,可有破解之法?”

“这并不是什么坏事,您尽管放心。”

都护听了这话面色缓了缓,继续邀齐铁嘴落座,齐铁嘴道徒儿还在外面等候,不打扰都护用早。说完便回了早前的位置,柚子正端着食案走过来。

紫米粥煎饺油条豆浆糯米饼发糕……

 

齐铁嘴嘴角抽了抽,“这是给小满带的?”

小满是齐铁嘴接任东岳宫观主以后收的弟子,沉稳机智,若是他不在,东岳宫便由小满主事。虽然小满后进门,但是年岁稍长,从来把柚子当妹妹带,柚子出门除了师父偶尔也会给师兄带点吃的。

“厨房说来不及,师兄的后面打包带走,师父我们先吃。”柚子随自家师父嘴甜爱笑,看到人都能说上几句,打探消息是一把好手。“师父我刚才碰到都护家的丫鬟了,终于知道他们昨晚上来干嘛了,听说都护大人做了噩梦,被一群从北方来的野狼给围了,这才急匆匆的来东岳宫,可是,昨天我问那个小兵怎么不说啊?”

 

“那可不是什么野狼。”

“那是什么?”

“凶兽穷奇。”

“哦……”柚子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又恍然惊觉,“有凶兽来,长沙是不是要倒霉?”

齐铁嘴咽下米粥,接过柚子递来的白帕拭净唇角道,“乱世,还就需要凶兽来镇。”


*东岳宫出自老九门第七集,八爷去矿山附近小镇打探情况自己说的

*本来有论坛体或者八四丁端的文可以发,但是总觉得既然是庆祝一八,那就要写一八,所以重新写了篇新文,会有原创人物支撑剧情发展

评论(5)
热度(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