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趴窝

© 狐趴窝 | Powered by LOFTER
 

【古风】春城飞花

春日花好时,城破关河碎。

 

张启山身披红袍骑着白马再次踏入京城。

时隔三年,仍是春日,满城飞花,街边百姓夹道欢迎,军士欢呼,饶是他也不禁面上带着几分得意。当年仓皇出逃,如今骑白马破关而入,前朝皇帝昏庸无能猜忌贤能,所以成了前朝。

走在朱雀大道上,人声鼎沸,途经醉仙楼似有白衣秀士依阑相望,待定睛看却是一场虚影,也罢,若那人还活着,他怎么敢屠尽皇室。

 

五年前,张启山荣登文武状元,骑马游街,在这朱雀大道上行进,那人倚在醉仙楼栏杆上,身着白衣秀鹤,手挚青瓷酒壶,一手端着酒杯向他敬酒示意。

齐家少爷,蒙祖荫入仕,世袭的侯爵,游湖时见张启山仗义行侠,便请君落座,亲自斟了一杯酒,坦言道:“先生好身手,可愿交个朋友?”

小侯爷唇红齿白双眸含笑,如玉的双手捧着酒杯放在眼前。

春城飞花,嘉人美景。

那一日张启山才知道京城的好。

 

齐家小侯爷出了名的会玩,风花雪月里走了一遭又一遭,带着张启山上上下下的拜访着官场,见他面有愠色,低声道,“我亦不喜这些,但是官场上,多一分人脉多一分机会。”

道理他都懂,但是换做这小侯爷温声细语的贴身嘱咐,总叫人心里发烫。

后来金榜题名,太子太傅大殿上推了张启山。

据说,那齐小侯爷也是太傅的得意门生。

 

小侯爷笑出了酒窝,举杯相贺。

事后新晋的状元拉着小侯爷道,你要请我喝酒,怎可当街举杯?

小侯爷哈哈直笑,“我喜欢看你红袍骑马的样子,国之爪牙当如此。”

张启山一笑,擦着那人细白的手接过酒杯。

隔桌相望的宰相小姐女扮男装,被这一笑闪了眼。

 

后来宰相托人说媒,张启山一脸正气的答道:“男子汉,先立业后成家,好男儿当为国征战。”

得,死不开窍。

但是春心萌动的小姐不死心,辗转托到了小侯爷手里,毕竟是当朝宰相的意思,小侯爷点头应承,转身去了张启山府上,对那人说,“这宰相千金花容月貌,你娶了她绝不吃亏。”

“我心中早有所爱。”张启山说这话时直勾勾的看着眼前人。

小侯爷抬眼时正对上灼灼目光,一怔之后低下头,仍是笑了笑抱拳道,“既然如此,那就先恭贺启山兄早日抱得良人。”

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

张启山想问,却没有问。

如今的他不过堪堪一个四品官,怎的匹配上世袭侯爵?若他日出将入相,能护你周全,我必与你剖明心迹。

 

沙场征战,几经提拔,春风得意当如此。

但是那小侯爷却冒着风雪在归程路上截住他。

 

手下通报有一书生持玉镯求见。

那玉镯是他家祖传的,父母的意思传给儿媳,当年哄他是谢礼交到了那人手中,如今怎地来了?

小侯爷本来就白,一路风雪冻得面色发青,披了绒毯饮下暖酒脸上才有了几分血色,小侯爷千里而来,是为了救他。

“启山,快逃,皇帝听信谗言,认定你私通叛军,准备等你入京后行动。”

属下议论纷纷,别是小侯爷别有用心陷将军于不义。

张启山只是看着那小侯爷,握着他的手道,“这事你遣人来说也是一样。”

“事及你的性命,遣人,我如何能放心?”

“那你和我一起走。”

小侯爷摇摇头,看着他抽出手,笑了,“我没事,你快走。”

临了塞给张启山一个小小的锦盒,道,“我知你的本事,但是这些,你路上或许有用。”

酒意上脸,小侯爷的酒窝都红了,半晌才说出一句,“启山……他日你定将大富大贵。”

手中落空,他也只是看着他,缓缓道,“好,我若富贵,决不相忘。”

 

夜深,酒醉,别离人。

风雪中,小侯爷独自离去。

 

张启山一生中很少后悔,如今只有两件憾事,一是那晚没能留住他,二是相处多日,不曾明明白白剖明心迹。

等他再听到小侯爷的消息,已是病重不愈,去了。

也有人道,这小侯爷私自离京,与那叛军不清不楚,被皇帝老儿知晓了。

 

小侯爷只喜欢挂着闲职,游山玩水,无意朝堂,却终究因朝堂之事丧命。

 

如今这京城春日飞花,臣民欢呼万人跪拜,终是抵不过那人笑出一对酒窝来好看。

齐氏一门乃前朝贵族,按例当发配边关,可是想起那人浅笑盈盈,却道容后再议。不多时,两人故交上门,也带着一个小小的锦盒,打开来竟是配成一对的玉镯。

“他说,望你念及旧情。”

 

念及旧情?

你明知这份情,为何不说?

 

千言万语,无人可问。

相思杳杳,何处能托?

 

春城飞花纷纷落,故人不再空余恨。


*这里齐家天算隐藏的比较深,一是初见看出来张启山会出将入相,二是私下通知张启山有难快逃,三是齐去世前已经猜到了将来张启山破城后会对自己家族下手,留下信物希望他手下留情


*我对八爷真是爱的深沉,有什么 办法能阻止我开脑洞……夜夜失眠好痛苦

评论(6)
热度(1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