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趴窝

© 狐趴窝 | Powered by LOFTER
 

饺子

齐家盘口少,伙计也不多,只是家主素来亲善,主仆关系融洽亲如一家,不少伙计本就是逃难的孤儿,逢年过节自然也就聚在一起吃饭。

肥瘦分明的后腿肉剁碎,撒上葱姜蒜沫,打上鸡蛋液拌好调料生粉;香菇剁碎加盐你;青菜开水里过了晾干剁碎。那头白案上正忙着和面擀饺子皮。

齐铁嘴歪在门框上看着,长沙本来不兴吃饺子,但是新招的伙计是南方来的,白日里念叨着家乡的饺子,齐铁嘴一时兴起,给了银钱叫他去买点材料,今天他们就吃饺子。

小伙计笑得快看不见眼,拿了银钱去置办,回来厨娘加上伙计和面的和面剁肉的剁肉,着实热闹。

“爷,你看什么啊?”从摘菜开始齐铁嘴就站在边上看着。

“我就觉得挺有意思,人活一世,还是为了一张嘴啊。”

“那可不是,”伙计笑哈哈的应着,“那句话怎么说来着,百姓……吃的就是天?”

“你说民以食为天?”齐铁嘴也是笑,小伙计没念过几天书,倒是较真的很。

“对对对,还是爷聪明,爷你知道么,在家想吃饺子只能过年吃一次,这几年荒年还吃不上……”伙计说着声音小了下去,齐铁嘴只道逃难途中家人先后饿死,只留他一人凭着年轻力壮啃树皮活了下来,面上安慰着,“今天可要吃个饱!”

“谢谢爷,您真是好人!”

“那是!”一旁的厨娘附和着。

 

期间军爷来请,齐铁嘴摆摆手,今天家中有事,不去了。

到了饭点,热乎乎的饺子装着大盘端上桌,冒着白腾腾的热气,边上用小碗称了酱油香醋的佐料。

 

齐铁嘴伸出筷子随便夹了一个,却被伙计拦下,“爷,您吃这个!”

“一锅饺子还要分啊?”齐铁嘴也是奇怪,都说放开来吃,为何自己的不一样。

“爷,您太瘦了,多吃点,这一盘是纯肉的,那边里面还有香菇白菜!”

“我就爱吃香菇白菜怎么了?还管起我来了?”齐铁嘴偏偏不服,仍是夹着中间的饺子沾了酱汁一口咬下,小伙计手艺不错,一半是肉,肉里夹着香菇白菜,鲜嫩可口。

“手艺不错啊。”

“嘿,那是,祖传的手艺,要是爷喜欢,以后我天天做给您吃!”

“也不能光做给爷一个人吃吧?”小伙计吃着饺子堵不住嘴,相互打趣着。

“还做给夫人少爷吃,对了,爷,什么时候找个太太啊?”

“有功夫了就去找,就怕人家看不上我呀。”

“哪能啊,真要是看不上,我们几个就轮番去劝!”

……

 

张启山站在屋外听着内里吵闹,推开门被迎面的饺子香味醋味糊了一脸。

“哟,佛爷,您怎么来了啊?要吃饺子么?”齐铁嘴从座位上站起,笑盈盈的看着。

“你要娶亲?”

“成家立业那是自然,佛爷有了尹小姐,我可还没个着落呢。”齐铁嘴低着头,继续吃了一口饺子,一旁的伙计已经拿来了碗筷,递到佛爷跟前,道,“佛爷,您请?”

“哼。”一摆手,转身走了。

 

“爷,佛爷这是怎么了?”

“谁知道他啊 。”齐铁嘴摇摇头,“来,我们吃饺子,吃了饺子回头给你们找个太太生个大胖小子。”

“您可快点,人太少,饺子吃不掉了。”

本来以为是打趣,没想到饺子真的煮多了。

“爷,要么收起来明早吃?”

齐铁嘴皱了眉,没发话。

“当然,剩下的我们明天吃,您吃新鲜的?”

“唔,打包一份,送佛爷府上。”

 

饺子到最后没剩,本来剩了半盘,被伙计们临睡前当夜宵吞了。

 

至于张启山,当然也收到了齐家的饺子,只是一口啃在铜板上牙痛良久。

后来再见,张启山看着齐铁嘴道,“你怨我 ,我不怪你。”

齐铁嘴一脸迷茫,“啊 ?”

“饺子里的东西。”

“哦,铜板啊,新来的伙计他们家习俗,说是吃到了有好运,难怪少了一个铜板找不到,原来被你吃了,佛爷,大吉大利啊!”抱拳作揖,满满的笑意。

 

站在一旁的齐家伙计拼命忍笑,倒是没注意到佛爷硬邦邦的脸色。



*就算是四十米长刀,我也只吞八爷中心,其余CP一律无视

*写完这篇我就饿了,我妈喜欢吃饺子,但是从买肉到成品都是我来……

*八爷中心,要虐就虐佛爷吧,谁叫他先渣在前

*最后无耻的给自己八爷中心长篇打个广告:裳华

评论(24)
热度(1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