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趴窝

© 狐趴窝 | Powered by LOFTER
 

港片未死,只是腐朽

港片未死,只是腐朽

 

被朋友拉着去看来《追龙2》,加上年初的《廉政风云》和之前口碑不错的《追龙》《无双》,几部片子连着看下来,不得不感慨,港片大势已去,只在苦苦挣扎,虽然未死,却已腐朽。

中国电影起源于上海,在上世纪由于时代原因,大批的文化人齐聚香港,电影产业也转移至此,建国初期内地与台湾在此拍电影抢夺舆论阵地,后来作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窗口,香港聚集了大量的人才,电影行业兴兴向荣,鼎盛时期被称作东方好莱坞,拍的电影可以直接登上美国的票房榜。

至今,仍有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港片,以及名扬海内外的顶级影星。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浪潮的涌起,内地开始再次打开大门,直接与世界对话。原本自成一格的影视业也开始与世界接轨,经过最初的阵痛后,内地的影视产业逐渐形成规模,搭载着中国腾飞的超级工程与强大的工业能力,工业大片逐步显露头角,而港片依然苦苦挣扎在上世纪题材中。

 

港片曾经辉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最出名的双周一成,出品的动作片,喜剧片,不仅牢牢把握着香港本土票房与内地票房,还曾多次席卷东南亚,而今,香港已经连自己的本土票房都难保。

香港电影行业有一个毛病,那就是喜欢跟风,什么片子赚钱就集中跟拍,在上世纪电影以剧情为主的年代,香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将动作片警匪片文艺片市场占满,将自己的长处发展到极致。

然而随着电影工业的升级,大片时代来临,好莱坞工业大片特效大片动辄上亿美元的制作成本和令人惊叹的酷炫画面,开始屠戮香港的本土电影,两千年后香港电影再不能与之一战。

 

通过最近的新闻热点,大家多少被科普了工业这个东西是会逐渐升级的,每次升级都会甩下一堆对手,好莱坞通过制作规模的升级,将全世界其他国家都甩在了身后,多年霸占全球票房前一百,直到《战狼2》打进去。

美国拥有最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能拿出庞大的制作成本,各类大片特效以亿计算,而香港本土票房最高的片子是周星驰《功夫》,全部票房六千万……

香港而今已经拿不出和好莱坞对拼的工业大片,只能在剧情上下工夫,然后香港给了我们什么样的产品呢?

近年来,口碑较好的《无双》——升级版本的《英雄本色》,假钞故事+黑帮内斗;《追龙》——《五亿探长》的番外篇,虽然这部片子口碑不错,但是甄子丹的坡豪太没有说服力了,毕竟之前的跛豪是吕良伟大哥,肉眼可见差距过于明显;《廉政风云》——“升级的”警匪片。

《追龙2》这部片子的原型是号称中国十大悍匪之一的张子强,绑架香港富豪勒索,依然能够全身而退,最后栽在内地警方手里,本片截取张子强最后被捕的部分进行制作,然后依然是“古老的”卧底与穷凶极恶的匪帮斗智斗勇。

 

全部,全部都是老题材。

炸的车可能更多了,拆的弹可能更复杂了,然而总的来说都是换汤不换药,剧情深度甚至比不上之前的港片,能抗大旗还是那些老面孔,甚至新不如旧(对,我说的就是甄子丹和吕良伟的差距!)

笔者纠结是有原因的,我上两张图你们就懂了。

 




我多厚道,这么不喜欢甄子丹还选了精修海报,反正照样没气场就是……


在剧情毫无进展,主演不如曾经的情况下,港片还在翻来覆去炒剩饭,《追龙2》剧情节奏甚至不如前篇,无味的鸡肋占据太多篇幅,本该展现张子强穷凶极恶狡诈奸猾的片子却将人物性格描写的平平淡淡,开头两分钟讲完张子强和李嘉诚谈判的“丰功伟业”,后面一个半小时讲张子强怎么忽悠警方卧底……

 

悍匪的一生波澜起伏,作恶无数,然后香港拍片给观众详细讲述这个悍匪怎么忽悠警察卧底,以及警察怎么被动接招——故事原型不是用来浪费的。

最后详细描述如何引诱悍匪过海关来境内是原型的结局没错,但是你想告诉观众什么呢?绕了这么大的圈子,罪大恶极的悍匪还是需要给内地公安收拾?

香港人,在自己的电影里,将结束恶匪作案的重担交给内地公安。

很好,很可以。

 

香港方面,即使在自己的电影里,也不得不承认有些东西他们已无力处理。

 

之前有港片怀旧粉嫌弃《战狼2》、《流浪地球》拍的不好,应该交给香港拍会更经典。

首先,《战狼2》制作成本是两亿,《流浪地球》制作成本3.5亿,在他们上映前,属于票房扑街的影片类型,国产军事片和科幻片。战狼不算特别严谨的军事片,国内上档次的军事片应该是《大决战》三部曲,战狼显然是带着动作片成分的,而国产科幻片简直就是烂片的另一种名称,所以香港有可能投资五亿去拍市场上屡屡失败口碑也不行的片子么?

 

其次,这两部片子都基于国家实力这个前提,比如二哈的原型是也门撤侨,中国的真派军舰去了遥远的大洋彼岸,将中国公民安全的接了回来,香港有这个实力么?《流浪地球》的领航员号空间站,高达11公里的行星发动机重核技术,多轮全向行进装载车基于国产卡车的超强性能,这些,香港都没有。

再次,二哈的拍摄有南京军区的支持,提供了丰富的军事装备以及海量的军事实战案例,在此基础上构成了大哈二哈精彩的军事成分,香港难道会让驻港部队去拍电影么?《流浪地球》的拍摄更是与中国航天集团,长光卫星进行了合作,香港拍这一类科幻片的,香港本土有能够支撑他的技术机构么?他根本没有航天产业。

最后,香港人拍了这么多年的电影,习惯了稳赢套路,包括即将上映的几部片子,都是各类型的续集,即便在与内地合作,也是各种古装玄幻,可曾有过开辟新类型,讲述时代发展的追求?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电影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他产生的土壤便是国家实力,中国因为工业腾飞,因为军事力量的切实增长,因为电影工业的逐渐成熟与体系化,所以工业大片成为可能,香港没有这样的先提条件,也就不可能排出二哈、流浪地球这样的片子。

 

香港而今,除了拍烂了的警匪片,还有什么呢?

内地除了前文提到的,动画片有《大圣归来》《白蛇缘起》这样的诚意之作,虽然不能媲美迪士尼,但是值得一看;军事片的战狼,红海都是有原型,狂烧钱的片;喜剧片有宁浩+沈腾;现实题材有徐峥,徐峥做喜剧很好,但是他做文艺片,讲述剧情也是一流,不管是当年的《无人区》,还是近期的《我不是药神》,都是剧情一流的片子,它符合逻辑,又在违禁的边缘上,戴着手镣脚铐疯狂起舞。

当然,港片依然在,香港的电影人不甘落后,每年都推出新片。

 

 

中国宣传部电影频道总编室主任东瑞丰在参加节目时,回答网友关于“六公主”调侃时,很认真的说,他们是在用电影这种文艺作品来呼应当下的时代。

 

这才是一部电影该有的追求,能够呼应时代,他讲述时代的故事,站在而今这个时代,向后回顾,向前瞻望,它的内容植根于现实,它的内涵取自民族大众。

内地做不到这些胡乱编造1948年以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古远古时期的故事,已经扑街成狗,香港自然也不例外。

但是内地在扑街成狗以外,更有苦苦挣扎奋发向上,不断追逐时代脉搏的电影人,而香港目前还没有。

 

港片依然存在,只是故事翻不出新意,没死,但是在缓慢地腐朽,大约是与经济一般,开始回归他本该有的地位。

 

 

 *本来想谈动作片,下次吧,追龙2没啥动作戏的成分……前提是某泽想的起来


评论(19)
热度(23)